央视网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良玉:紧急动员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CCTV.com  2010年05月13日 1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内容速览]  在国家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2日主持召开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研究分析当前汛情灾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在国家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2日主持召开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研究分析当前汛情灾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当前我国主要江河流域陆续进入主汛期,南方部分地区已经发生较为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紧急动员起来,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气候总体异常,气象灾害种类之多、受灾程度之重十分罕见。近期以来,南方部分地区暴雨、强对流天气来势迅猛,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地雨量大、短时强度高,瞬时风力强、次生灾害重,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西南旱区的旱情得到缓解,但部分重旱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仍较突出。我们要高度关注天气气候变化趋势,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近日南方部分地区还将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过程,务必要科学应对。

      会议对当前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作出十项部署。一是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工作,高度重视强对流天气的预警防范。二是严格落实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将人员转移避险的要求落实到县、乡、村、户。三是科学组织江河洪水调度,统筹调控水库、堤防和蓄滞洪区。四是切实加强巡堤查险工作,落实水库水电站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五是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抓紧抢修水毁灾毁水利工程,全面做好抢险救灾队伍、物资准备,并加强督促检查。六是重庆、广东、湖南、江西等前期受灾地区及有关部门要加大资金物资投入力度,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得到及时医治。七是不断强化灾害性天气和汛情灾情监测预警工作,努力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八是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加强水源建设、水量调度和节约用水,统筹安排好旱区群众生活用水和生产生态用水。九是及时、客观地发布灾情和防汛抗旱救灾工作情况,公开、透明地做好相关工作。十是坚持统一指挥,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流域的上下游、左右岸和各地区、各部门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作用。

      河北、广东、云南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发言。国家防办、中国气象局在会上介绍了当前水旱灾情和汛期气象趋势分析预测情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成员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以及各流域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出席会议。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