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安区养蚕基地乡探究竟 小小蚕儿富农家

 

CCTV.com  2010年05月28日 14: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安在线  
[内容速览]  近年来,彭家乡通过惩处毁坏桑树行为、奖励出茧率较高蚕农等扶持政策,使得该乡农民养蚕积极性较高,农民从养蚕业中不断增收致富。

      早就听说广安区彭家乡村民有养蚕的习惯,该乡蚕农达80%之多,是远近闻名的养蚕基地乡。为啥彭家乡那么多农民都养蚕?小小蚕儿给他们带来了多少好处?记者前往探了个究竟。

      进入彭家乡,记者透过车窗看到,公路两旁的桑树枝繁叶茂。下车之后,穿过一片茂密的桑树林,在一座一楼一底的“小洋楼”里,记者见到了白阳村养蚕专业户卿云全,他正和老伴一起。给幼蚕喂食。“要把叶子上的雨水擦干,还要把桑叶切细些,不然小蚕吃了要‘闹肚子’。”卿云全一边将擦干的桑叶递给老伴剁细,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年我家养了3张春蚕,从领种、收蚁到现在才10来天,大约在6月上旬就可以出茧,赚个3000块钱是没有问题的。”他说,今年全年,他要养蚕10余张,预计收入会达到1万多元。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彭家乡的村民开始由集体养蚕转向分户喂养,加之该乡桑树种植和保护较好,也就是从那时起,卿云全就开始细心经营着他的养蚕事业。1984年,他就靠养蚕致富,建起了这座一楼一底的“小洋楼”。近30年来,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白阳村乃至彭家乡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养蚕的队伍中。到目前,该村蚕农达到95%,像卿云全这样的大户就有10多户,该村也成了彭家乡有名的养蚕基地村。2008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卿云全等蚕农组织起来,成立了彭家兴旺蚕业专业合作社,统一为蚕农们提供日常的技术指导、发种、收茧等服务。目前,该专合社成员已达230余户。

      来到滑滩村2组,在组长房景富家的幼蚕共育室里,记者看到一些村民正在领取幼蚕。“这些都是村里缺少劳力和年纪较大的蚕农,我把他们的蚕种集中起来共育,育出小蚕后,再分给他们自己喂养。”房景富介绍道说,通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小蚕共育,不仅可以保证小蚕生长的温度、干湿度,从而确保孵化率,还可以解决缺劳蚕农农忙季节育幼蚕精力不够的问题。房景富既是村里养蚕大户——每年养蚕10张以上,也是这样的专业养蚕技术员,他为缺劳户共育幼蚕已经有十几年了,2008年,他还获得过广安市优秀农村人才荣誉称号。

      “我们村养蚕的也有90%左右,为啥这么多人养蚕?除了大家有很多年的养蚕习惯外,还是和乡政府的大力扶持分不开的!”房景富道出了该乡养蚕业红火的缘由。近年来,彭家乡通过惩处毁坏桑树行为、奖励出茧率较高蚕农等扶持政策,使得该乡农民养蚕积极性较高,农民从养蚕业中不断增收致富。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